職場潛規則------電子郵件的秘密職場潛規則------電子郵件的秘密 文∕柚臻 自由 990915在我的工作經歷裡頭,最讓我感到壓力的公事,就是寄發電子郵件。有一段時期,每當我情趣用品要登入公司內部的電子信箱,心情就會不自覺的煩躁。凡寄過必留下痕跡 防人護己兩相宜公司裡頭的文化顯得嚴肅、緊迫,每個人的溝通都是透過電子郵件,即使同事兩人僅坐在相隔不到一公尺的座位,只是關鍵字排名要說一聲:「麻煩把今天的日報表影印一份給我。」卻不願意使用口頭交代,大事小事都習慣透過電子郵件。因為郵件的寄發-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。事件起因於一次重要的會議,廠商派來代表討論業務合作的可開幕活動能性,沒想到應該負責專案的女同事竟然沒有準備資料,當下嚴重損壞了廠商對我們的印象,事後主管追究起責任,可是卻發生兩名女同事互相推卸的情況。A君表示已經交代B君,B君並且答應會如期處理。B君室內設計聽到A君的指控,向主管表示,她僅接受到部分指令,事實與A君所言不符。A君與B君的說法成了羅生門,至今不清楚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。自從此事發生之後,公司的同仁人人為了自保,只好凡事都透過電子郵裝潢件溝通,一旦出現需要對質的場合,就可以拿出保護自己的證據,以證明自己的清白。密探隱藏副本給主管 公司郵件都在監控中我們使用了電子郵件溝通一段時間之後,同事們也逐漸的接受了這一套模式,因新成屋為電子郵件還有一項好處,就是可以當成自己的備忘簿使用,只是……後來我們才赫然發現,原來同事裡面有密探!她的每一封電子郵件都設了「隱藏副本」寄給了主管,也就是我們轉來、轉去的信件,其實都房屋買賣在主管的監控中。一得知此事,回覆信件便成了我最痛苦的差事,雖然我並沒有做什麼虧心事,可是被人窺伺隱私的感受,畢竟叫人無法欣然接受。和其他公司的朋友聊起這事的時候,身為資訊人員的他笑笑的情趣用品告訴我:「妳知道為什麼很多大公司都要架設自家的內部系統嗎?其實內部信箱的所有信件,不止是主管,就連我們這些資訊人員也可以看見,美其名是為了資訊安全,簡單來說,不就是為了監視員工。」你們土地買賣公司也習慣使用電子郵件溝通嗎?小心你的一字一句,其實都在主管的監控之中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賣屋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77stdk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